金菩提禪師評價 清涼空境| 「金菩提」網友

清涼空境 | 金菩提禪師

金菩提禪師 : 等我們越修越清醒,最後達到清淨、最後達到清涼。所以像觀音菩薩呀、文殊菩薩呀,你像觀音菩薩修行的有一個樹林叫什麼林?誰知道?(學員:紫竹林)紫竹林。尤其是竹子,有竹子就會想到清涼。所以我們也知道,竹子的藥用價值是清涼解毒、消火去濕,它雖然是它也是濕性,但是它能夠解毒。

好,那觀世音菩薩的修行的那個環境,叫作「紫竹林」,代表著清淨,其實意識著,意味著觀音菩薩的就是因為祂清靜而生出智慧。

還有一尊菩薩,說「智慧第一」的菩薩是文殊菩薩,文殊菩薩的修行的那個環境叫作?誰知道?很多人不知道哈,叫作「清涼界」。所以到中國五台山這個文殊菩薩道場的地方,到了山口就寫著「清涼界」——清涼界到了!就代表文殊菩薩道場到了。這些都是有寓意的,不是莫名其妙地起個叫「清涼」,說你不是對人溫暖熱情嗎,那為什麼清涼呢?清涼,代表我們最初級的理解為清淨的心,我不要和你們一樣地沸騰。因為一旦當心中充滿著激情和熱血沸騰的時候,人看事情就不再那麼清晰了,對不對?你喝完酒又跳著舞、你的血液沸騰的時候,你的眼球、你的大腦看東西,它不清晰的、不標准的,它只是興奮。

所以在智慧的人來說呢,要冷靜下來、冷靜下來,靜下來。靜下來,不是說冷若冰霜不理你,不是!——清淨地思考和觀察,也不叫作「冷眼看世界」,愛心看世界,但是不要用暖暖沸騰的心看世界,我既要愛大家,我還要好好地生活。作為每一個大眾來講,說我還要很好地面對我的家人;但是我還需要清靜地思考,才可能會變得比較有理智,雖然不一定有大智慧,但總比熱血沸騰的時候想的事情更加合理、更加容易成功、更加理智。有的人家裡沒一分存款,(說)看著鄰居說買了個大房子,說「我要買大房子」。「買大房的錢呢?」「哎呦,可能去談房子就有錢了。」那沒有!除非你是個大富貴的人——天生大富貴,說我買啥錢就來了,有這樣的人,但是很少。所以就沒有理性的思考。

所以,文殊菩薩的那個世界叫「清涼世界」。

金菩提禪師 金菩提禪語

網友分享:金菩提禪師 說,清靜生智慧,冷靜不是「冷眼看世界」,愛心看世界,但是不要用暖暖沸騰的心看世界。感恩金菩提禪師,一點心態的不同,可以造就不同的人生觀和生活環境。金菩提禪師 的開示有如醍醐灌頂一般,改變我們的人生。

了解更多 金菩提禪師 請看:關於「金菩提」禪師-網友評價匯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