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菩提禪師課堂:快樂與人生

不同的社會角色有不同的內心需求;不同的年齡階段、不同的生活階段,我們的內心需求都是不一樣。

馬修·李卡德(Matthieu Ricard)是一個很好的個例。這位禪修大師曾經是分子遺傳學博士,卻在26歲時轉而學習東方禪修的精深學問,在60歲被英國《獨立報》冠名以「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」,因為在與科學家合作研究禪修對大腦影響的過程中,他被發現大腦內與幸福相關的部分相當活躍,快樂指數非常之高。

馬修·李卡德1946年出生於法國學術世家,22歲時就已經獲得了巴黎理工學院的理學博士學位,並且師從196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弗朗索瓦·雅科布(Professor Fran ois Jacob),在著名的巴斯特研究所(Pasteur Institute)獲得了分子遺傳學博士學位。

但是,人生總是充滿無法預期的轉折,26歲那年,這位似乎已註定終身研究科學的博士,從法國啟程前往印度,開始了他的心靈之旅。

「其實當時我有年輕人所想要擁有的一切。」但是,年輕的馬修內心深處總有一種不滿足,他想要找到如蘇格拉底或柏拉圖般的大師,授予他智慧,讓他瞭解生命的真實意義究竟是什麼。在朋友處看到的關於西藏喇嘛的紀錄片,讓他意識到,這些藏傳佛教大師們,也許可以帶領自己找到生命的終極意義。從此,他轉而致力於心智的研究(The Science of the Mind)。

金菩提禪師怎麼談快樂呢?筆者歡喜推薦:

快樂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,然而,快節奏的現代社會,每個人都面臨著多種多樣身心的壓力和煩惱,人們變得越來越不快樂。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也紛紛通過各種渠道,向金菩提禪師求教,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……。

問題(一)

我今年24歲,情緒比較敏感,經常出現很大的起伏。我也嘗試自我調節,可是碰到事情又會反覆,請問我該如何正確引導自己呢?──敏感的兔子

問題(二)

為什麼我的情緒這麼難把握,明明知道發脾氣不對,就是控制不住,發完脾氣又後悔,怎麼辦呢?——暴躁的獅子

金菩提禪師:

人的情緒容易起伏,確實與年齡有關係。據我奶奶說,我爺爺到76歲以後,就不怎麼發火了,但是在75歲生日之前,他還在發火。我奶奶說:「最後我終於看到希望了。」她說在我爺爺死之前,她肯定能平靜地過幾天日子。但是我奶奶很害怕,說爺爺連發火的力氣都沒有了。她就很後怕啊,怕失去這位經常對她發火的,又非常恩愛的「同事」。有時候發火能引發自己對別人的一些提醒,或者是看到特别不好的人和事物,也許用這種比較激烈的方式反而能夠提醒到對方,所以發火不一定全是壞事。

什麼叫作發火?就是情緒失控了。本來是為了提醒對方的,結果提醒的過程中兩人吵起來了。甚至有些男孩為了提醒對方,結果和對方打起來了,這就是過分了。是火候的把握程度的問題,這個是需要學會控制的。

愛發火的人,通常氣比較足,所以希望愛發火的人,首先不要練氣功,好吧?越練火越大;第二個,不要吃辣椒和一些補氣的東西,如雞蛋、肉食之類的,容易上火的食物少吃,這樣火氣會小一些。此外,經常備一些涼茶。我給大家推薦一種既是藥又是茶的、中國特殊的產品──24味涼茶。那個茶有點苦,經常發火的人喝一喝那個茶,就真的會好一些。你說:「喝藥,不就是有病嗎?」對呀,經常發火就是有病,腦不通啊,容易發火的人特別適合來禪修,歡迎你們來,好吧?禪修之後,你的家庭就會幸福很多。如果你的家人經常和你吵架,你來禪修之後脾氣變得好一些,他們就會很高興、很幸福。